本會沿革 History

  龍崎區農會是本鄉最重要的農業推動、規劃機關,早在民國二十年時,即由日人創立定名為「有限責任龍崎信用組合」,為本區農業發展奠下重要基礎,也是龍崎區農會的前身,首任組合長是余辛丑。


隨即於民國二十五年四月二日,「組合」則改為「保證責任龍崎信用購買販賣利用組合」,並由陳進財任組合長,直到民國三十三年才改稱「龍崎庄農業會」,會長則由日人龍崎庄長秋峰重盛擔任。


光復後,民國三十五年十一月十九日則改組劃分為「龍崎信用合作社」及龍崎鄉農會,並由陳進財擔任理事主席,民國三十八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由台南縣政府核准立案登記。


民國三十九年十月二十四日合作社及農會正式合併為現在的「龍崎鄉農會」,並仍由陳進財擔任理事主席,民國四十年七月,則成立第一屆理事會,理事長為林錦珍,總幹事是陳進財。


龍崎區農會自成立理事會至今七十九年,已歷十六屆,期間經歷屆總幹事陳進財、林瑞謙、王盛佳等人,至第十五屆理事長朱坤風、總幹事余秀聯,由於全體理監事、代表及會員的努力,龍崎鄉農會近年來不但大力推展本鄉風味獨特綠竹筍,並利用竹筍集貨場進行共同運銷,令本鄉停滯已久的竹筍產銷獲得突破性的發展。


另一方面,龍崎區農會近年來均大力推展米食及本鄉農特產竹筍、鳳梨之食譜推廣,目前則不遺餘力的推動農村廢棄物回收製造有機肥料計畫,為本鄉農業發展及規劃所投注之心力,廣受鄉民肯定。


而龍崎區農會除大力推展「竹編彩繪」等本鄉傳統技藝外,也成立養豬、竹筍,鳳梨,竹藝及果樹等產銷班,令本區原本規模及運銷情形並不甚佳的農業,產生相當的良好遠景,也是龍崎區農會以有限的人力物力資源,創造出奇蹟。

  龍崎區農會自十五屆理事會成立由理事長朱坤風帶領事會配合總幹事余秀聯引領龍崎區農會團隊,發展地方產業特色竹材,全新的經濟價值-「竹炭」又稱「黑鑽石」,在龍崎已經燒製發展四至五年有餘,其具有超強的吸附、透氣、隔熱功能,竹炭所釋放出負離子、遠紅外線,可以加速身體溫熱和血液循環,是二十一世紀的新黑金,本會在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林業試驗所輔導下結合了地方特色及新世紀環保、健康的主流,竹炭窯付予竹材一個全新的經濟價值,增加農會收入。